武汉光谷光电中小企业产业协会

光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光电资讯

高频RFID技术在贵族运动高尔夫中的应用

时间:2014-10-20 17:50:43  来源:联盟官网  作者:联盟秘书处

高尔夫球手可以采用其他手段测量击球的距离以及落球点,并计算得分,但是之前采用的方式需要手动操作,例如瞄准激光或是输入击球次数。Finnish新成立的公司CaddieON 已经推出一套新型解决方案,需要最少的人工操作便能帮助高尔夫球手评估其在场地的表现。该方案融合RFID、蓝牙以及GPS技术,并自主研发手机应用程序,使得操作更加智能。高频RFID标签安装在球杆手柄上,采用腕带设备读取标签数据,以识别球手的挥杆、击球动作。读写器读取的标签数据通过蓝牙连接发送到手机appapp将接收的数据连同GPS数据一起打包发送到 CaddieON云服务器,一轮比赛开始前和结束后都要发送数据。  

33.jpg

CaddieON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手机app,无源RFID标签以及内置传感器和RFID读写器的腕带读写设备。

采用RFID技术之前,高尔夫球手一般采用激光瞄准来测量击球的距离,该过程需要手动操作,并不便捷。此外,一些其他的高尔夫追踪系统采用高频RFID标签,但是需要球手每次挥杆时都要按下RFID读写器。CaddieON为了使得该过程更加快速和自动化,改进了原有方案。

腕带设备本身包含 ST Microelectronics Micro ST CR95HF 13.56 MHz RFID 读写器,符合ISO 15693标准,此外还包括加速感应器,通过该加速器配上专利算法检测球杆挥动时是否击球。其他公司的挥球追踪系统采用冲撞传感器检测球杆是否或是什么时候击球,但是并不准确。因此,自主研发了专用复杂算法。通过对GPS数据的分析,可以判定球在哪里被碰撞,该位置信息与之前碰撞的位置进行比对,从而测出此次击球的距离。

该方案包括安装在球杆上的15个标签,价值378美元。标签直径大小为14毫米,采用Lab ID 提供的嵌体。CaddieON将嵌体嵌入到螺栓,然后拧进高尔夫球杆握把中。

Caddie-On应用程序适用于Android智能手机和 iOS 设备。高尔夫球手下载app,并创建用户、输入相关数据,比如用户姓名。账户创建好后,用户可以选择喜欢的轨道,并注册其球杆。以上完成以后,高尔夫球手将RFID标签安装到球杆上。通过手机输入球杆的信息,比如9号铁杆,将腕带设备靠近球杆标签,完成标签ID与球杆描述的信息关联。

打完一轮后,用户打开app可以看到其在轨道的位置。他还可以根据位置数据选择要使用的球杆。

打球开始前,高尔夫球手首先将读写腕带靠近标签,读取标签数据。读写器天线安装在腕带中。该设备的传感器检测到球杆击球,通过蓝牙连接将数据发送到手机,手机再转发到服务器。高尔夫球手在采用其他球杆之前,每次挥杆都将连接到该杆。球手走到球的位置,GPS数据可判定出上次击球的距离。高尔夫球手通过手机可查看相关数据,当然也可以通过电脑或是平板查看。同时,通过手机还可以查看到距离绿化带或是危险处的距离。   

34.jpg

CaddieOn标签拧入球杆手柄顶端

可充电电池可支撑CaddieOn设备约10小时,大约两轮比赛。该电池可通过USB适配器充电。

基于击球的准确性、距离以及击球的数量,手机app显示高尔夫球员的技能提升情况。根据RFID数据分析,可以判断出哪跟球杆更适合球手。

该套方案今年春天正式发布。目前,该方案还在进一步测试中,根据反馈不断改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