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光电中小企业产业协会

光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光电资讯

工信部:“宽带中国”引导带动宽带水平提升

时间:2014-11-04 17:15:27  来源:联盟官网  作者:联盟秘书处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共有39个示范城市入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信部要求39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宽带发展模式,为全国同类地区宽带发展积累经验,引导带动整个宽带水平提升。

闻库说,“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是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各地方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近百个城市参与申报,经过专家评审,最后筛选出39个城市。涵盖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有直辖市,也有城市群,还有省直管县。

闻库透露,截止到9月底,在宽带能力方面,全国光纤覆盖家庭新增5189万户,达到2.19亿户,LTE基站累计达到了70万个。在用户普及方面,新增固定宽带接入用户1085.8万户,累计达到2亿户。全国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达到了92%,特别是大家所关心的4G用户,目前已经超过4300万户。3G4G累计起来5.25亿户,8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35%,全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达到了4.09Mbps,比上年末提升了15.9%,下载速度超过4Mbps的省份又新增加了安徽、河北两个省,目前达到11个省市。

闻库指出,目前宽带中国建设也遇到一些困难。一是农村普及情况面临困难,城乡数字鸿沟呈现出拉大的趋势,受经济发展水平、地理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营成本比较高。二是收益比较低,存在市场失灵的现象,确实需要国家加强引导和支持。在宽带建设方面,通信权保障有一定困难,与宽带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地位还不太相匹配,部分地区基站选址比较难,老旧小区改造比较难,重点场所进入比较难,这些地方企业正在想方设法,把这些设施尽量铺到位,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另据闻库透露,为解决这些困难政府在做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每年申请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对农村地区已建成通信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亏损进行政策补贴。二是在世界各国都是通行的做法,就是普遍服务。三是采取一些政策性的支持,比如工信部发布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这个标准正在贯彻落实当中,以便今后用户能够像看电视、打电话一样使用光纤宽带。四是加大宣传。比如对一些基站的建设,要有科学的理解。这几项工作政府正同步进行,希望能够把宽带工作做得更好,为老百姓、为经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