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光电中小企业产业协会

光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光电资讯

解析安防市场标准化过程所存问题

时间:2014-12-23 10:57:36  来源:联盟官网  作者:光媒体编辑部

经过二十余年发展,安防行业在市场上显得日益成熟,前景被人们一致看好。然而,在安防行业发展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因素制约了其向前更进一步发展,这些因素包括资金、人才和行业标准等,而且,行业标准在安防行业因日显重要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安防市场进行行业标准规范化,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一方面,没有行业标准,容易造成市场混乱;另一方面,有了行业标准,对整个安防产业成本的控制、营销渠道、技术创新等都有好处。然而,企业重视不够,却成为安防行业标准应用过程的首要问题。

安防行业标准化日显重要

目前,大多数企业将目光放到了行业规范上,并表示安防行业缺少行业规范,市场相对混乱,极大地影响了安防行业的发展。而现阶段,要把行业完全规范起来难度很大,将面临的问题也是非常之复杂。安防行业的产品门类庞杂,行业标准覆盖范围还不全,部分产品缺少权威标准,从而导致产品兼容性下降。近几年,安防产品山寨现象的越演越烈,也反应了行业标准推广的面度及力度有待完善。

如果说安防行业现在所处局面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阶段,那么安防行业的标准将是改善这种局面良药。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国家规定标准是生产产品的指南针,只有了解行业的标准,才能更了解当前市场情况,才能生产出适合用户的产品。

安防行业标准化所存问题

安防行业在标准化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贯标”的力度不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是企业重视不够。为什么企业对这方面不够重视?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李加洪教授在接受访问时分析了该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标准规范的发布是以书籍版为主,企业不知道有相关标准规范的存在或者不去想找相关书面资料。第二,很多人对标准规范名称模糊,而标准规范名称的完整性则是非常之重要。此外,很多人习惯在网络上拷贝资源,不一样的方案使用同样的资料,容易造成出错。

其次,安防行业的规模相对于其它行业产品而言,其市场需求量较小,产业化规模不大,用户个性化要求又多,故对统一的权威标准制定的迫切性相对弱。

第三,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的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技术,所涉及的技术种类多,其它技术的发展对安全防范技术的发展和安防科技的进步有着很大的影响,多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造成形成可重复和普遍应用的规范性文件难度加大,这也限制了统一的行业权威产品标准建设。

安防行业标准化成大势所趋

安防行业发展前景十分诱人,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互联互通的呼声越来越高。而目前国内安防标准虽有100多项,但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不利于市场发展。从发展角度看,市场标准化和开放化是必然趋势,对整个产业成本的控制、营销渠道、技术创新等都有好处,也利于市场的优胜劣汰。相关标准规范是行业稳健发展的基础,而现阶段市场的发展、产品的应用趋势急需安防标准的完善及被重视。古人有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随着安防行业的发展,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安防行业标准的重要性已变得不可忽视。安防标准规范的制度是行业集体的智慧,是经验的总结,只有被重视起来,才能使安防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