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光电中小企业产业协会

联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活动

第五批“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企业海选问诊圆满收官!

时间:2019-08-07 14:35:52  来源:联盟官网  作者:联盟秘书处

 2019年8月2日,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携“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专家智囊团一行来到光电协会,参加第五批“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企业面试问诊会。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720.jpg


  本批面试问诊会共有7家参选企业,均从海选报名的百家企业中挑选而来。分别为武汉先达监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凌科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科科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卡比特信息有限公司,武汉智味来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杰合电子有限公司,武汉芯景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的问诊会采取专家智囊团与企业以多对一的方式进行问诊交流,由企业负责人带队,将企业发展中所遇的困惑和瓶颈与专家智囊团进行深度交流,从而使专家智囊团针对企业不同的困惑和瓶颈,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734.jpg

  来自武汉先达监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总介绍,先达科技成立于2000年,是武汉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水利、农业领域的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方面的技术产品研制,将当前处于科技前沿的现代数字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物联网技术与水资源量控管理和节水灌溉相结合;与三农基础应用相结合,研制推出适应性好、实用性强、经济实惠的现代化产品,努力缩小工农科技差距,填补城乡数字鸿沟,推进现代化进程。公司与国内水利、农业众多科研机构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深入水利农业基层第一线共同研讨,博采众家之长,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6项产品被列入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目录,2项软件产品被国家版权局授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张总与专家的沟通交流主要围绕公司的核心产品——河渠宽水域水资源流速流量实时在线监测产品展开。超声波时差法河渠测流仪主要是应用于江、河、渠等宽水域、大断面、大流量实时在线测量,对我国防汛和洪涝预警有极大帮助。该项技术相对于德国、瑞士公司等国外产品来说,技术性能优势明显,完全能取代进口,而售价仅为进口产品的1/2至1/3,且国内没有竞争对手。

  同时,张总表示公司在发展中遇到瓶颈,一是在市场对接以及相关发展方面与国家政策对接困难;二是无融资经验,缺乏资金支持。希望能够加入“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帮助企业突破瓶颈,让企业走出去,使企业产生更大化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742.jpg

  来自武汉凌科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左总介绍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主要生产光通信器件,主要产品包括光模块、CATV及卫星电视接入。公司通过了湖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拥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七项软件著作权证书。同时,公司拥有CATV系统用高耦合效率光发射组件与CATV系统用高转换效率光电探测器两项核心技术,一般情况下,常规器件耦合效率最大40%,通过核心设计方案改进后产品耦合效率达到50%,提高10个百分点,结构改善能够保证产品良好的温度特性。公司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均有超过十年的行业工作经验,设备目前均实现了全面自动化,产品可靠性较高、品质极好。

  但公司目前发展存在一些瓶颈,一是资金内部造血,无融资经验,资金不足;二是回款周期长,积压账单量多,制约公司发展。左总希望能通过产融加速计划来帮助企业切实解决上述问题,嫁接更多资源,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749.jpg


  来自武汉中科科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李总介绍,武汉中科科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专注高端医疗仪器和美容设备研发制造商,专注物理及射频研发30年,集医疗仪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医疗美容相关的医疗器械,使用的技术以射频为主,共有七个系列的产品,其中应用于皮肤科的“舒敏之星”是公司的明星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5%。同时,公司拥有着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80%研发人员的研发经历超过8年以上,骨干人员都有15年以上的研发经历。目前公司已获授权的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以及13项软件著作权,另外还有10余项发明专利已经通过实审,二十几项商标专利,以及射频氧疗仪和辐照类治疗仪防止辐照源外泄的保护方法和装置两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李总提到公司目前面对的困境,一是医疗产品注册周期长,与地方政策对接难;二是厂房规模有待扩充;三是资金不足;四是知识产权方面缺乏资源与渠道。希望能够加入到产融计划中,使企业更上一个台阶,嫁接更多的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756.jpg


  来自武汉卡比特信息有限公司卢总介绍,武汉卡比特信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被东湖开发区评为“瞪羚企业”。公司具有行业尖端的核心团队,重视发明专利,专门设有知识产权部门,现有40多项专利,10多项软件著作权,5个商标,拥有手机汽车互联软件这项核心技术。公司主打亿连产品,致力于手机与车机的互联,通过对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预处理和结果的应用表达,实现车与人的连接,主要客户面向车机厂,现已与包括HARMAN、Visteon、华阳集团在内的超过300家车机厂,以长城、吉利、一汽等为代表的30多家整车厂达成合作,截止至今,亿连做到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远销50多个国家。
  卢总希望能在产融加速计划上有3点诉求:第一,公司缺少资源渠道的对接,希望能在省内寻找到合作伙伴;第二,融资方面缺乏支持来推动企业运转加快助力企业发展;第三,寻找对接到精通运营、设计方面的人才,补齐、加强企业短板。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803.jpg


  来自武汉智味来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总介绍,武汉智味来公司专注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智能厨房设备,研发生产出系列全自动炒菜机器人,机器炒出的菜品味道好、出菜速度快、傻瓜式操作、可完全替代厨师、便于餐饮行业扩张,已成为机关、学校、企事业食堂、快餐连锁店、餐饮配送中心、中央厨房等广大餐饮客户群体的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海外(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地),即将销往欧盟及美国等地。公司将致力于推动中餐标准化、智能化落地,推出更多、更全面的智能厨房产品。全力为中国餐饮行业打造一个安全、低碳、营养、智能的中国标准化饮食供应新模式。智味来炒菜机全系列产品技术目前暂时走在行业前列,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产品有一定的销量,市场逐步接受,行业前景非常广阔。

  负责人介绍到,目前公司面临的问题主要是:1.公司内部凝聚力不够;2.资金方面较为缺乏;3.产品工艺方面有待改进,有一定的技术短板;4.菜品研发部门缺乏;5.公司的绩效考核效果不明显;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点,一是营销团队缺乏;二是需要补齐资金缺口,;三是需要扩充菜品研发团队。张总希望通过加入“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解决公司发展的瓶颈。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808.jpg

  来自武汉杰合电子有限公司李总江总介绍,武汉杰合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提供从PCB制作到整个生产环节全配套服务,专业从事电子类产品制造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前瞻性眼光、先进的代工理念、科学高效的管理方法致力于SMT/EMS电子装联和代工服务领域,并为客户(包括通讯产品、医疗器械、汽车电子、智能装备等领域)提供电路板、物料、贴装、焊接、装配、测试、物流、包装发运等生产全过程的服务。同时拥有年轻有活力的团队。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光电子器件的市场继续发展,通过线下工厂-手机APP-电脑客户端的营销模式,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壮大技术和实力。

  最后,李总和江总也对公司目前遇到的瓶颈进行了总结,第一,获取融资,增加生产线,扩大企业规模,第二,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第三,人力资源方面,希望维持基层员工的稳定性。希望加入到产融加速计划中来,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来促进光电行业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814.jpg


  来自武汉芯景科技有限公司徐总介绍,武汉芯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应用的集成电路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性能优异的加密存储芯片。包括白光和彩色LED驱动芯片、DC/DC转换器芯片卫星接收LNB控制芯片以及振荡器芯片等。公司与国内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密切合作关系,拥有一流的技术开发能力;依靠大量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致力于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选用先进、成熟的晶圆加工工艺生产线并经过严格的芯片测试,为客户提供品质稳定、性能优异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

  徐总介绍到目前公司面临的瓶颈是平台太小,缺乏健全的体系,无法做到资源整合,承接大项目困难;在武汉地区缺乏销售合作商;研发投入资金大,缺乏资金建立体系。徐总表示,希望能够加入到本次产融加速计划,通过专家智囊团的培育帮助,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820.jpg


  通过此次光电协会组织的海选问诊会,更深刻地反映出目前光电产业的中小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化问题,从而使专家智囊团能定制化帮助这些企业去解决这些发展中的瓶颈。


微信图片_20190807143826.jpg


  同时,光电协会杨秘书长介绍,入选本次问诊会的企业来自光电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每家企业各有千秋,出现的问题各有不同。但普遍表现为技术实力强、产品研发能力强,但在商业模式顶层设计、业务招商模式、投融资模式等企业管理方面明显偏弱,企业表现就像一个瘸子,总跑不快、跑不远,做不强、做不大,即使企业有领先的技术,往往只有3-5年的短暂辉煌,然后企业就陷入了转型升级难、业务扩张难、人才匮乏、或融资难融资贵等各样产融发展瓶颈。

  而光电协会提出的“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将提供商业模式、顶层设计、投融资方面的专家,通过企业问诊、产融辅导、产融护航三个阶段,嫁接协会资源,来帮助企业解决企业面临的产与融的瓶颈,解决企业跛腿症状,并助力企业挺进光电产业科创板,通过资本运作,让规模大、发展好的企业独立上市,让其他有特色的企业通过知识、产业变现从而并购上市,也可联合企业、上下游实现组合上市。只要企业有好的基金或商业模式,愿意加入产融加速计划,无论规模大小、成立时间长短,都有机会搭上科创板的快车!这是光电子企业创业创新好的出路,是使企业腾飞世界的强大动力!

  本次的海选问诊会结束后,专家智囊团还要综合评议,确定本次产融加速计划入围种子企业名单。据悉,能够成功入围首批光电产融加速计划的种子企业,将会在一周内收到专家智囊团为企业定制的面试问诊反馈报告,从而让其企业知道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使企业清楚地知道企业如何发展、如何改进的方向。并且通过产融辅导、产融护航为期1-5年辅导、跟踪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客户、投融机构的亲睐,使企业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和政策,助力企业腾飞发展!

  目前,企业海选问诊已进行了5批,2019年首届海选报名即将关闭,错过了2019年最后一次报名机会,就只能等到2020年第二届了。2019年8月中旬,将进入产融辅导阶段,产融辅导的内容已公开发布,直击光电企业的痛点;产融辅导后,接着是产融护航阶段,就可直接实操嫁接产业和金融资源,打通产融瓶颈。希望搭乘首届武汉市政府“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顺风车、让公司更上一层楼的企业,不要错过今年最后一次机会,名额有限,目前正在海选企业,特邀您的公司报名参加海选!